头胎儿童好发强直性脊柱炎

2008-12-23 18:24:31 来源: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摘要:据荷兰学者报道,头胎儿童发生强直性脊柱炎(AS)的危险性显著增高。(Arthritis Rheum 2000;43:2818-2822 )

          荷兰阿姆斯特丹Vrije大学医院的I. E. van der Horst-Bruinsma医生及其同事比较了162例AS病人与其健康同胞的分娩顺序,以及这两个实验组与母亲首先分娩的年龄层次的关系。另外,他们还比较了荷兰人首先分娩的平均年龄与胎AS病人的母亲年龄。该研究发表在去年12月出版的关节炎和风湿病杂志(Arthritis and Rheumatism)上。

          结果发现,头胎是AS的病人人数明显多于具有同等危险性的胎与后一胎之间的儿童。在有两个孩子的家庭中,头胎患AS的儿童为26例,而不是头胎的为20例。在所有家庭中,头胎患AS的儿童为63例,而不是头胎的为47.6名。

          而且,AS儿童的母亲首先分娩的平均年龄为24.8岁,明显低于健康对照组的26.1岁。

        Horst-Bruinsma医生认为,头胎和母亲分娩年龄小似乎均与发生AS的危险性增高有关,这可能是由于免疫系统的发育情况不同而造成的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研究人员指出,母亲首先分娩的平均年龄总体增高的趋势是否会减低AS的发病危险尚需进一步研究。

 

3333
3334
更多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