强直除关节外可累及哪些器官

2008-11-06 00:00:00 来源:

  作为一种全身慢性炎症性疾病,除了累及脊柱,外周关节和肌腱、韧带附着点外,强直性脊柱炎还可累及其他器官。
  (1)全身症状:多见于早期,除个别外,一般不严重,外周关节受累明显者,全身症状比较突出。
  (2)急性前葡萄膜炎或虹膜炎:有人认为是强直性脊柱炎的一部分,有人则认为是和强直性脊柱炎以及HLA-B27相关的独立疾病。据统计强直性脊校炎的虹膜炎发生率为4%-33%。部分病历虹膜炎先于强直性脊柱炎发病。临床表现为急性发作,常单侧发病。症状为疼痛、流泪、畏光等。体检可见角膜周围充血,虹膜水肿。如虹膜粘连,则可见瞳孔收缩,边缘不规则。裂隙灯检查见前房有大量渗出和角膜沉积。每次发作约4-8周,一般无后遗症,但常复发。本病常需局部或全身激素治疗,一般对视力影响不大、但如治疗不当或延误治疗,也可发生视力障碍。有人进行6年随访,发现26.6%急性前葡萄膜炎病人为强直性脊柱炎患者。
  (3)心血管表现:心血管受累虽然少见、但也是强直性脊柱炎的一类重要表现。临床上包括上行性主动脉炎、主动脉瓣膜下纤维化、主动脉瓣关闭不全、二尖瓣脱垂以及二尖瓣关闭不全、心脏扩大、房室传导阻滞和束支传导阻滞、扩张型心肌病和心包炎等。有报告认为强直性脊柱炎心血管受累同HLA-B27密切相关,男性远多于女性、欧美国家发生率高于我国及日本。
  (4)肺部表现:为本病后期常见的关节外表现,一般发生于病程20年以上者。临床上可无明显症状,也可有咳嗽、咳痰、气短以至咯血。随着病变发展,胸廓活动受限,可出现双上肺尤其是肺尖纤维化、囊性变,甚至空洞形成,肺功能进一步受损。晚期常合并机遇性感染而使病情更显复杂。上肺进展性纤维化和大疱样变日益受到临床重视。发生率各家报道不同,约l3%-10%。多数开始症状不明显,常在X线胸部常规检查发现。其影象学特点为上肺条索状或斑片状阴影,可有囊性变以至空洞形成,多数累及双肺,但程度不一致,常很难与肺结核鉴别。可行结核菌素试验、痰细菌检查,必要时行支气管肺组织活检以明确诊断。较少见的肺部表现有胸膜增厚粘连、肺门及膈顶模糊、条状肺膨胀不良等。
  强直性脊柱炎后期因脊肋关节和胸肋关节骨化而使胸廓僵直,胸骨后压痛。胸片可见胸锁关节狭窄、融合,肋骨和椎体、横突融合,吸气时肋骨提升减弱甚至缺如。此时病人需出膈肌代偿呼吸,但腹式呼吸使腹腔压力增加,有些病人可发生腹股沟疝。因此,早期诊断、早期治疗和医疗体育,对改善预后甚重要。
  (5)神经、肌肉表现:以往对强直性脊柱炎的神经、肌肉表现重视不够,一般认为多属晚期继发症状如脊椎骨折、脱位所致。本病脊柱强直以后,一般都并发严重的骨质疏松,因此十分容易发小骨折,即使轻微的外伤也可引起。脊椎骨折以颈椎最易发生,尤以第5-7颈椎多见,是病死率很高的并发症。病人外伤后出现颈、背痛或肢体麻木症状者,应除外脊柱骨折的可能。自发性环枢椎前脱位表现为枕部疼痛,可伴或不伴脊髓压迫症状,只要有所警惕,诊断不难。这种并发症一般见于晚期病历,也偶见于早期。慢性进行性马尾综合征为后期强直性脊柱炎罕见而重要的并发症。表现为尿道和肛门括约肌功能不全,伴疼痛和大腿及臂部痛性感觉缺失,逐渐发展为尿、便失禁,阳萎,偶可发生跟腱反射消失。脊髓造影未发现椎管狭窄或压迫性损伤,其原因尚不清楚,可能为慢性蛛网膜炎所致。
  (6)其他:肾损害较少见,据报告本病慢性前列腺炎比正常人群多见。
儿童补钙王之争 三精VS龙牡 惊!中国人竟然都缺钙 警惕电脑族鼠标手肌肉坏死 推荐!教你如何预防鼠标手 刘翔的伤病不在跟腱而在腰上 从刘国梁的歪头谈谈颈椎病 推荐:预防颈椎病从这里开始 教你预防骨折六大秘诀 “骨质增生”竟然不是病? 骨科频道每月TOP10排行榜

3333
3334
更多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