强直性脊柱炎AS的X线检查及HLA-B27实验检查

2007-04-27 13:43:01 来源:

[-hzh-]
    较早出现在骶髂关节,因此早期病例必须拍骶髂关节X片。病变常为双侧性,较少为单侧。但早期双侧病变可能有轻重不等,病变也可分为三个时期;早期常见骨质疏松,软骨下骨板模糊,关节间隙增宽,关节边缘有狭窄的致密带;中期可见关节间隙狭窄,软骨下骨板呈锯齿样破损,两侧致密带增宽;晚期关节间隙狭小,呈骨性强直,致密带消失。脊柱X线片早期可见骨质疏松,椎间小关节模糊,晚期可见驼背畸形。椎间小关节融合,韧带和椎间的棘上、棘间、前纵等韧带钙化。
    强直性脊柱炎是血清阴性脊椎关节病,但淋巴细胞组织相溶抗原(HLA-B27)90%以上阳性,一方面是显示了强直性脊柱炎实验检查的特性,另一方面也表现了强直性脊柱炎流行病学与HLA-B27阳性分布密切相关。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强直性脊柱炎为什么被称为“不死的癌症”?

    强直性脊柱炎称为不死的癌症,主要是因为这种病变,目前尚无特效药物能够根治。如果治疗不得当,患者会出现严重的脊柱畸形,影响到正常的生活和工作。

    ... 详情
  • 强直性脊柱炎会发展为罗锅吗?强直性脊柱炎怎么治疗?

    强直性脊柱炎会发展为罗锅吗?驼背、罗锅在临床上又称之为脊柱后凸畸形,部分强直性脊柱炎病人脊柱的关节囊、韧带、肌腱等骨突的附着点,长期存在慢性破坏性炎症,炎症反复刺激可以造成局部的疼痛,背部肌肉痉挛,甚至萎缩,这样就使脊柱旁的屈肌力量要大于伸肌力量。再加上患者因为疼痛不敢主动的活动,不愿意挺胸,不愿意伸腰,脊柱就将长期处于屈曲状态。

    ... 详情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